公子济安

衍生① 木龙谣(1)


       月华府的总管事,名唤青灼,不知各位可还记得?就是那个从前在月弥沉寂时,紫涵要来月华府帮忙,次次来次次将紫涵打出去的小仙娥。青灼也想不到,这赶,竟就赶出了一段姻缘。

       我这里有个故事,里面有一个名唤青灼的小仙娥的许多过往。有她遇到紫涵之前的,也有她遇到紫涵之后的。

       青灼与紫涵不是那些地位尊贵的神祗,但他们也是神仙。所以他们的故事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庇佑苍生或是慷慨赴死,可他们也同我们有着些许不同。他们的故事,只是一个平平淡淡的故事,不过是这个故事,是神界的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故事叫“木龙谣”不知道我起名字的小心思有没有被猜到——这个故事,是青灼讲给小星星听,哄她睡觉的,青灼为木龙树的精魂幻化,所以是木龙谣;青灼为木,紫涵为龙,这样起名,他们大约都会开心一些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“青灼姑姑,你便同我再讲个故事吧,你不讲,我睡不着的。”我躺在床上,拉着青灼姑姑的手,说话间就要哭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降世的第一百年,爱上了听青灼姑姑讲故事,每日总要缠着听青灼姑姑讲上一段故事,才肯安心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青灼姑姑抚着我的头,轻声同我说,“近日正赶上神君的生辰了,殿内殿外事务繁忙得很,新本子我还未看完,如何同你讲啊?今日小神君且先不听故事了,我就在此陪着小神君,一刻不离,小神君安心睡去,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我眼中渐渐失了光彩,可怜巴巴看着青灼姑姑,揉搓着她袖口的缎纱,满是落寞。青灼姑姑轻拍着我的背,想要哄我睡下。

       没过多久,我想到了什么,忽地坐起来,拉了拉青灼姑姑的衣袖,“青灼姑姑……话本子的故事,或是神界那些长辈们的故事,我听了好多,也看了好多。父神母神的故事我也听他们讲了许多次了……可我还从未听到过你的过往……青灼姑姑可愿意同我说说吗?”

       我想我的眼中一定期待又惶恐。我自知道这算是在探听青灼姑姑的隐私了。我怕这探听害青灼姑姑不悦,可我……就是想听个故事再睡嘛。

       青灼姑姑轻轻笑了笑,帮我理了理刚刚动作时乱了的头发,言语中也听不出半分不悦,让我安下了心:“小神君先躺下,若是您想听,我自然也是愿意讲的。只是我这故事是在平淡,比不得那些话本的构思奇巧,更比不得各位神尊神君们的轰轰烈烈。小神君莫要嫌弃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笑着躺下去,拉着青灼姑姑的手,“我才不会那般没良心,青灼姑姑讲的,我都喜欢!青灼姑姑你真好!”

       我带着笑闭上了眼睛,青灼姑姑一边给我盖上薄被,一边想着她的过往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神界与妖界交界处有座迦浮山,里面生着一株万年木龙树。木龙树汲天地精华与神妖两界灵气,渐生出了意识。

       木龙树初生意识时,她望见天上绽放一朵朵烟花。多美啊,木龙树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——阿灼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日,阳光正好,木龙树结出了一颗好大的晶莹果子。果子落地,生出一阵光芒,光芒里,生出了一个小娃娃。

       那小娃娃迷茫地看着周围的一切,大概是饿了,哭得放肆。那小娃娃便是我。

       哭声引来了迦浮山里的一只山精,那山精,我唤她山巫姨娘。

 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曾经巡守迦浮山,当时木龙树正哼着歌,着实吓了山巫姨娘一跳。山巫姨娘觉着好奇,问木龙树如何会说了话,木龙树一一答了。山巫姨娘走时,木龙树问她,可不可以以后也来看看她。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见木龙树孤独可怜,便应了下来。山巫姨娘每日都来木龙树旁同她说说话,也常给木龙树讲她见过的新奇事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一长,木龙树同迦浮山的山巫姨娘成了最好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渐渐地,木龙树开始向往脱离这方土地,她想去各处看看,哪怕只是转转迦浮山也好。若是可以,她想转遍这各界各处。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说,若她有机缘谒神,定会向神祗求愿,求神祗降福,予木龙树一个活身。

       木龙树却叹了气,造出更大的树荫,给山巫姨娘一片更大的荫凉。

       在山巫姨娘就要回山巫庙时,木龙树突然叫住了山巫姨娘,“阿巫,如若有机缘,我想得个自由身,去别的地方看一看……可这机缘,我许是很难得到了……我想让我的精魂替我看看这世间。阿巫,若我能幻化这精魂,它便是我的孩子,我难好好待它……你能不能……帮我教养它一段时间?不用多久……稍大一些,你便可送它出去历练。”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紧紧抱住了木龙树,她同木龙树说,“不要做傻事啊,我的好阿灼。精魂纵是能幻化,也不是你,要看这世界的是你,谁都不能代替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之后,木龙树与山巫姨娘再没有说过这些事。只是山巫姨娘总是觉得木龙树心情日渐忧郁了。山巫姨娘想了很多办法,可木龙树心情却不见好转。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更加努力地修炼,她想快些修炼出能够谒神的修为,她想替她的阿灼求愿,她想要她的阿灼自由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灼,你再等一等,这日子,我的修为大涨了,马上就能谒神了,到时,你便可以看这万千风景了。”山巫姨娘躺在木龙树的树荫里,睡去前喃喃说着这句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被我的哭声引来时,木龙树枯败得已经不成样子。看着木龙树,山巫姨娘落下来泪来。抚着快要枯死的木龙树,山巫姨娘眼中,有难过,有不舍,还有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当时还以为,木龙树听不进她的话,才舍弃一切,幻化精元。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抱着木龙树,任凭泪水花了自己的妆容。“阿灼,从前你问我,若是你有缘得以幻化精魂,我可否帮你照料她一段时间……我还以为我要你不要犯傻,你会听了我的话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我懂,平白生了这意识,却要困在这一方天地……你每一日,定是都在煎熬,如同坐牢一般。如今你得了机会幻化精元,也是解脱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阿灼,我会照顾这孩子,是你的孩子,也是我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阿灼啊,这孩子并不是你……我会好好将她养大,可她长大后要做什么,我全要听她的。她想去看这世界,我便带她云游四方;她想留在这迦浮山,我便一直在这里陪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到我死,都会好好护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灼,你可安心去了……下辈子……做一阵风,做一朵云都好,看这各界风景,看这浮世三千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见着木龙树彻底枯死,她抱了木龙树许久。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将小娃娃抱回山巫庙,她想起阿灼最爱青色,便是她最自豪的木龙树叶的颜色,山巫姨娘给这孩子取名字——青灼。

       从此,迦浮山上,少了一株参天的木龙孤树,多了一个名唤青灼的小顽童。

       那顽童,便是我。

       山巫姨娘每日还是会去木龙树旁,说说话,只是说的不再是她见到的各处的新鲜事,而是讲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许多年后,山巫姨娘终得谒神的修为,经历八十一道天雷劫,终得谒神机缘。

       谒神时,山巫姨娘请愿收揽木龙树中的记忆,她才听到她同阿灼娘亲说她修为大涨那日,阿灼娘亲同她说了许多话。她才知道,阿灼娘亲耗尽一切幻化精魂,不只是为了娘亲自己,更是为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记忆中,阿灼娘亲听到山巫姨娘的话后,投下更大的一片阴影。

       阿灼娘亲说,“前几日,我做梦,梦到你终于要修到谒神的修为了。可你也不过是这迦浮山的一个小小精怪,若要谒神,需经八十一道天雷劫……我如何忍心,要你为我承受这劫难……这劫难,你可能会死的……若不是我任性,你便不会非要求一个谒神的机会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想来,就算我将一切告诉你,你的个性,也还是要求那一个谒神的机会。我只有将我的精魂更快幻化了,才可保你安乐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听了会不开心的,我不敢同你说这些……阿巫,你别怪我,求你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都怪我生了逃离迦浮山的想法。我不觉得向往自由有什么错,只是不该将你牵扯进来……我不后悔生了看遍山外的愿,可我后悔将这愿望告诉了你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阿巫,我就是这般自私自利,就是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所以要幻化精魂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阿巫……别急着谒神……你安乐了,我才安乐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 PS:第一大段和后面的“我”不是一个“我”。第一大段的是“小神君”,也就是天启和月弥的宝贝小星星,后面的都是青灼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其实还想写个星星的故事,打算那个故事用第一人称写来着,所以第一大段用了星星第一人称的视角。

       之后是星星听的青灼讲出来的故事,所以用的都是青灼的第一人称了。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